首页 · 新闻中心 · 主页 > 资讯 > · 正文

开展“三山五园”特色阅读活动 打造海淀文旅融合创新平台

2021-06-30 21:04 · 来源:当代文化网 · 编辑:影 ·
   
摘要:
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,海淀区图书馆主办的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结合海淀区域特色,紧扣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主题,突出线上文化供给主阵地,积极开

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,海淀区图书馆主办的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结合海淀区域特色,紧扣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主题,突出线上文化供给主阵地,积极开拓线上线下联动阅读服务平台,探索数字阅读新模式,实现文化与科技、文化与旅游相融合,让阅读活动走进各街道社区、学校、书店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、旅游景区等地,形成具有海淀特色的长效阅读宣传推广体系。

海淀区聚焦三山五园研究,深入挖掘阐述文物的历史、文化、科学价值,积极实现三山五园地区历史文脉传承有序、发展有源。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聚焦“三山五园”特色阅读活动,打造全新的海淀文化“金名片”。阅读服务进景区,成为海淀历史文化的传播窗口,是实现文旅融合的有效途径,是助推文旅融合的有力支撑,也是打造文旅融合的创新平台。广大市民及游客在浏览美景的同时,也得到了精神上的充电和文化上的熏陶。特色阅读服务,在景区公共服务建设中增加了文化内涵,彰显了地方特色,放大了文化和旅游的乘数效应。

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,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的支持下,6月13日下午,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(北馆)以线上百家号直播展演的形式,举办主题为品读“三山五园”传承文化遗产活动,庆祝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到来,线上参与人数约80000人。此次活动,由樊志斌老师主持品读,樊老师2002年进入入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,获得硕士学位,著有《三山考信录》、《三山五园研究》、《海淀史地考论》等著作,对于海淀历史地理文化有深入的研究。此外,举办“三山五园孕育民族瑰宝”展览,包含非物质文化展、古迹名胜图片展和民间文学图书展三大板块,免费向市民开放。开展主题品读活动,以“三山五园”八个不同区域为品读主题,向广大市民征集品读作品,其中的优秀作品将走向品读大舞台进行展示。品读“三山五园”系列活动从5月持续到12月。

“开往新中国的列车”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香山脚下举行。活动以西郊线列车为载体,打造集三山五园革命文物、全民阅读、红色旅游、优美山水等资源为一体、独具海淀人文标识的文化主题列车,活动从4月持续至8月; “皮卡书屋家庭成长立体读书会——行走于三山五园之间,阅读于四季之时”活动结合海淀皇家园林、自然风光资源,搭建阅读平台,开展“颐和园里的绘画之美”“圆明园里的建筑之美”“香山里的植物之美”“静宜园里的汉字之美”等活动,以“阅读+行走”的方式解读三山五园,活动在5月至12月期间开展。“品读圆明园系列文化活动”2021年度圆明园大讲堂主要围绕圆明园及三山五园整体的历史内容展开, 主题为《清代圆明十二讲》,内容主要从康熙朝开始介绍清代三山五园肇建始末,到雍正、乾隆、嘉庆扩建圆明园及不同时期圆明园的历史沿革,再到道光、先锋时期圆明园走向没落,通过三山五园的更迭发展讲述清王朝的由盛及衰,为大家系统全面的讲述三山五园及清王朝的历史文化。

“三山五园”入选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,作为北京市唯一入选区域,既是北京传统文化的代表,更是海淀特色文化的“金名片”。充分结合海淀区域文化特色,开展“赏山读园”特色阅读活动。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通过文化讲座、展览、游园等活动,展现以“三山五园”为代表的皇家园林文化,突出海淀区域特色,实现文化与旅游相融合,打造海淀特色文化品牌。